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

千年也只是一瞬——《七夜的许愿星》

很久很久没有看动画片了,久违了的神奇宝贝,久违了的比卡丘和小智。
《神奇宝贝——七夜的许愿星》(Pokeman: Advanced Generator)是03年拍的,4年过去了,看起来动画效果还是那样的帮,不经意间出现的3D效果也很相当的柔和,合上精心选配的音乐,让人看了很舒服。
又想起第一部的神奇宝贝电影版:《超梦回归》,1999年拍的——那正是GB和GBA,神奇宝贝或者叫宠物小精灵大红大紫的时代。我当时自然也是一个坚实的fan。那个时候,看得还是一部ts的vcd版本,就让我相当满足,一再回味。现在想想,《超梦回归》的主题还是很清晰的,就是讨论克隆人的问题,只是当时年纪小,还不能理解罢了,只是对那些可爱的神奇宝贝和三个个性鲜明的小主角十分着迷吧——小智骑在喷火龙上和超梦PK的片段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!
这部《七夜的许愿星》应该是电影版的第5部了,技术自然进步不少了,但最重要的,剧本保持了一贯的优秀。《七夜》讲的是一个叫基拉琪的神奇宝贝,它一千年只醒来一次,一次只清醒七天——就和某颗彗星光临地球的周期一样,他有神奇的能力:实现人们的愿望(其实就是瞬间移动物体)以及从彗星上获取巨大的能量(能量!不就是反派科学家最想要的吗?),于是故事展开了,熔岩团为了能量争夺基拉琪(好像火箭队这次不是大反派了),小智为首的正义一方来保护基拉琪,当然你可以说幼幼动画基本都是这样,我同意。但是重要的是结局,我也想说。七天自然是很短暂的,故事的矛盾冲突都集中在最后一天的夜晚,邪恶势力成功骗取能量并召唤出史前神奇宝贝之后,竟然发现那头怪兽超出自己的控制,FT!!!,于是又反过来和小智联合对付之。战斗画面很精彩,有俗套也有创新的场景。最终怪兽被消灭(必然)。

这个时候,才是影片的关键——七夜已过,基拉琪又要睡了,或作水晶石,继续他千年一醒的睡眠。下一个千年,小智小刚小霞和小正都已不再了,大反派的都已不再,千年对于人类来说,实在是太长了。但是这些重要吗?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,在基拉琪醒来的七天里面,小主角们经历了很多,也学到了很多(各位观众包括我也能体会到很多),成长就是在这样的经历里渐渐发生的。

就像片子里的对白“千年对于人来说是很久,但是对于基拉琪来说,可能只是一瞬,只是弹指一挥间”。不是这样吗?人们总是向往永恒,永恒的生命——长生不老,永恒的爱情——天长地久,永恒的财富,永恒的......但是大家其实不明白,永恒藏于一瞬,有的时候一瞬间就是永恒,只要他有意义。是的,这就是导演,就是这部电影版最想表达的。

作为一部动画,《七夜许愿星》做的够多的了。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还没看过这部电影
喜欢你的影评
去看一下